close

    前一陣子看到了4/3系統搭配老鏡的一些討論,對任何事情都抱持高度興趣的我(不過只有三分鐘熱度.....),想當然爾的也要弄一個來玩看看嘍。畢竟4/3的鏡頭群就是少了那麼一棵便宜的大光圈鏡...>"<

    首先就是做功課嘍。看看目前比較常見的幾種規格的老鏡,例如Nikon AI接環,OM接環,PK接環,M42接環等等。反正4/3系統有個小優點那就是萬鏡皆可轉。所以就開始了老鏡尋覓之旅。

    到露天跟Y拍千尋萬覓後才發現,根本沒有便宜的老鏡可以買....感覺大部分的價格都被稍偏高。找了又找終於找到一棵來很舊的Ricoh 50mm F2.0鏡頭(PK接環),雖然光圈沒有很大、品像也尚可、也不是啥德國工藝品,看在價格只要七百台幣的份上還是下標了。

    過了幾天後那隻會咬人的小藍企鵝就親自送到了我家。(這可不是啥開箱文...),另外關於小藍企鵝會咬人這件事就麻煩有興趣的人去瞭解一下Linux的背景^^。

 

在企鵝的護送下,鏡頭安全到家~鏡頭後方那一圈銀環跟ZD的銀環一點關係都沒有,那只是個買錯顏色的轉接環...

PB063801.jpg

 

檔位表都已經脫落了,還好光圈檔還看的到就可以了

PB063806.jpg

 

這鏡頭蓋,實在是有夠難用的

PB063802.jpg

 

鏡頭屁股來一張,這邊有一個很重要的地方要提醒!就是後方突出來的塑膠部位如果沒有先處理一下(不是光圈連動桿喔)就搭配轉接環接上4/3的機身(E-520)的話...鏡頭就會拔不下來了!因為會卡到機身上給鏡頭用的金屬接點。至於這個是不是我買的轉接環有關係,這我就不知道了。

PB063807.jpg

 

光圈全開的狀況,看得出來鏡頭已經很老舊了,有歷史的痕跡

PB063805.jpg

 

下面就是買錯顏色的轉接環,配上相機後一整個不搭>"<

PB063803.jpg

 

以上只是一些鏡頭外觀的照片,接下來就稍微在室內拍個幾張照片留念一下。

手動對焦@害我失眠的純吃茶

PB063792a.jpg

 

手動對焦@小藍企鵝的眼睛

PB063793a.jpg

 

此時~突然有隻企鵝飛撲進來搶鏡頭 _●▃_

PB063795a.jpg

 

企鵝大合照(這次去紐西蘭的戰利品,不過最左邊那隻是Kiwi鳥喔,不是企鵝)

光圈全開的畫質就加減看吧....

PB063797.jpg

 

光圈縮到最小的景深

PB063812.jpg

 

光圈開到最大的淺景深

PB063811.jpg

 

最後補上一張縮光圈後得到的星芒圖,參考用

PB063813.jpg

 

最後就是小小的使用心得了

    猶記得十幾年前某次跟朋友出遊時借到了一台單眼相機來玩,那時還不知道機上的鏡頭是廣角鏡,就在我瞇著眼睛努力的看著對焦屏對焦後的十幾天才猛然發現,對焦還算沒問題,只是團體照裡的人通通都變成了小人國。那次的出遊也因為照片都拍的很糟,所已有點小小遺憾.....也因為遺憾所以對這種全手動的相機,有一種怨念。PS:雖然說是全手動,其實測光還是自動的啦...

    其實現在大部分會用老鏡的人,都是早期玩底片機所留下來的人。所以也有人說了,刻意購買老鏡來搭配現在的機身似乎是本末倒置的作法,畢竟新的鏡頭運用了更多的技術,科技來達到更完美的成像品質。

    不過對我而言,特別是自己購買的機身4/3系統....所以沒有便宜的大光圈定焦鏡。更何況依照自己三分鐘熱度的個性來看,就算是特地再買了一棵鏡頭,出勤率也應該不會很高,倒不如先買個便宜的老鏡來玩玩。   PS: 雖然說先買一棵玩玩,結果日前又看到一棵全新的Ricoh 50mm F1.7要價2100元(聽說這顆在大陸全新只要一千初台幣....),不小心手一抖,立即買就按了下了,好像真的有點本末倒置了....≡▽≡

    曾經有人說過,光是玩弄老鏡本身那種滑溜順手的對焦環手感,就是一種快趣,可以再次品味當時的工藝產品,也是另一種樂趣。當然啦那種對不到焦的苦惱,也是另外一種『樂趣』就是了。反正E-520有LV可以讓你放大慢慢對,當麻豆第一個不耐煩的表情出現,也就是準焦的時候了。╮( ̄▽ ̄)╭

    看來,下次來拍拍家裡那隻懶洋洋的笨狗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imatri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