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一陣子看不少關於LHC(大型強子對撞器 Large Hadron Collider)的新聞,突然對於物理學又開始充滿了興趣。腦中開始浮現出拉塞福原子模型(我唯一能理解的原子微觀世界),也依稀幾年前還看過一些更小的粒子的介紹,例如夸克,輕子還有玻色子等(當然啦他們扮演什麼樣的角色看過就忘了)。

    雖然自己對於這些粒子物理學有很大的興趣,但在開始接觸到量子力學,實在是因為這已經超出我所能理解的範圍太多了(特別是那些複雜到爆的數學模型 Orz),連在腦中想像都覺得很困難。也因為完全搞不清楚,所以內心就開始厭惡起量子力學了,不過極度簡化後的物理學,仍然是我的最愛。內心也期待著這些腦袋易於常人的物理學家,能否有一天真的建立出一套完美的理論(例如大一統理論),輕鬆的描述這個上帝所建造的世界,甚至藉由這套理論讓科學往下一個世代躍進,例如太空旅行,反重力飛行,曲速引擎等(心神已經在Star Trek的世界裡了)。在那之前,我還是只能在小說裡獲得小小天馬行空的滿足!

    很巧的,某日在大賣場閒逛買零食,路過書攤發現了一本科幻小說:最後理論-愛因斯坦死前最害怕人類知道的秘密,順手就把他買了下來,本篇也就成為了極短的讀書心得報告。為何是極短呢?實在是因為這本小說在我心中實在不是那麼的成功,跟我想像中完全不一樣。(跟想像中部一樣就是不成功...極度自我的表現...cc)


本來我腦中想像的是這樣的

1. 主角無開始接觸到最後理論相關的人事物=>被壞人追趕

2. 驚險的繼續發現理論的另一部份=>這部分理論又有OOXX神奇的預測或功用,甚至有人用這部分的理論實做

3. repeat 2*n次

4. 最後終於發現全部的最後理論=>全部的理論有太驚人的功用,可以毀滅世界或拯救世界,但最終還是被隱埋了起來


看完後感覺好像這樣

1. 主角無開始接觸到最後理論相關的人事物=>被壞人追趕=>找到線索=>被壞人追趕=>找到線索 *循環幾次

4. 最後終於發現全部的最後理論=>全部的理論有太驚人的功用,可以毀滅世界或拯救世界,但最終還是被隱埋了起來

雖然中間驚險的描述還是挺驚險刺激,然後也是依照一個一個的推理去找到下個線索(個人偏好這種的,因為不會容易膩)

但說真的整本看完,只有最後的兩章讓我覺得:『恩~真是刺激!』『原來這線索是這樣啊!妙~』『挖靠!原來這理論可以這樣用啊!』

其他就是讓我更瞭解FBI的黑暗作法這樣(雖然電影以經常提到這樣)


不過,對於科普有興趣的人,還是相當推薦這本書,畢竟作者還是相當的用心讓一般的讀者能夠理解這其中的理論跟想法~

當然對科普沒興趣的,千萬不要接觸這本書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imatri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